殊途

一切都很好 感谢大家 每一条留言我都认真看过 很遗憾这个号大概不会再用啦 很高兴遇见过你们

【长顾】聊赠一枝春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ooc/有私设

  

  

  

  

  

顾昀从一场漫长梦境里勉强挣脱,跌跌撞撞,筋疲力竭。混沌与清醒的界限是光亮,但当下夜色正浓。黑暗裹着初春的寒意呼啸而来,铺天盖地覆住他眉眼,那是不安的预兆、但又同梦里如出一辙,教他禁不住回想,于是心口疼痛。

          

不过是普普通通一个梦。偏偏翻来覆去、纠缠了他小半个月。

          

于是他只好一次又一次回忆。回忆梦里的炽热阳光,黄沙漫天。他总是牵着马独自站在关口,远望茫茫黄土,似在等人。

                  
傍晚时分天边会有人打马而来,停在他三步远的地方,唤他子熹。他抬头,便看见长庚笑意盈盈一张脸。  

                     

梦里顾昀下意识报以一笑,然后忽然想起不对,皱眉问他,“你要去哪?”

           

但对方只是笑,不回答,直到他冷下脸,才不紧不慢的开口。

                 

他说:“你不知道吗,义父?”

         

声音极轻。

      

“——我要去江南啊。”

         

          
   
 

         

梦在这里戛然而止。

        

空留下断头断尾的言语,仿佛一句注定精准的预言。

     

 
   
 

顾昀大汗淋漓的睁眼,七魂惊散了六魄。夜里寂静,呼吸都显得突兀。他倚在床上愣神,心里想的是——江南,江南。

      

大抵三月前,也是桃花欲开未开的时候,他正写好了一封信,打算着寄往金陵,信里扯天说地,没一句正经,末了还厚颜无耻的加了小注,说是这春色正好,要向长庚讨几支金陵城里的桃花赠美人。  

     

这一句落笔的时候他唇边的笑意愈浓,猜想着对方可能的反应,是气急败坏?不,他必定是要在人前装成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的。然后再暗自里咬了牙把这句混账话记住,盘算着哪天借了由头跟他这没正经的小义父算总帐。想到这儿,顾昀笑的更欢了。

    

信没来的及寄。三月初,江南传来消息。一张纸笺,潦草几个字,他拿在手里、却有千斤之重,仿佛飘飘荡荡坠落的一颗铅心。

      

“雁王遇刺,生死不明。”

     

    
 

     
 

江南不合时宜的落了雨,遮掩视线,潮湿侵入骨髓,牵连开一阵缠绵似针的痛楚。顾昀不去看,装作失去感知,但无法克制的皱眉。

     

他想起那日也是这样一场大雨。收到消息后他没有说一句话,回身上马自塞北往江南疾行。披着连绵水雾,踏过大漠一路的沙尘,五天半的路程被硬生生压缩到三天,他几乎和风并行。

   

他没有别的念头,关于那些无用的问句、原因,也无力再去追究本因安稳待在京里的长庚怎么会到了江南。顾昀只是不停的想,如果——如果他死了。

  

他不想再回忆他站在城下却踌躇不敢入的心情,也不敢回忆推开门看见那人完完整整站在面前唤他子熹一刹心神的动荡。顾昀承认他怕了,一向不惧天地,不畏生死的安定候——有生以来第一次怕了。他怕他进门听见的是丧钟,见到的是棺木,怕铺天盖地、百无一用的飘飘白布。他怕死亡,怕有人悲声哭泣,他怕错过的所有,怕来不及。

  

顾昀害怕了。

   

他怕这天地间,最后真的就只剩下他一个人。

   

    
 

  
     

于是闭眼听雨。风嘶鸣,混着断断续续的笛声,刺耳至极。门前有轻微的脚步声,伫立,来来回回走动。笛声低低落下时门终于被推开,声音极轻。空气里浅淡的药味,来人裹着一身风雨里浸染的凉意。

   

顾昀听着他在离床三尺远时停下,懒怠抬眸。低头摸索白玉笛子上挂着的璎珞。很长时间的寂静,繁复的花纹让人失去耐心。他将那碍手的物件搁到一边,看不见的人没个轻重,坚硬碰上坚硬,落下清脆一声。寂静夜里,难免添上几分刻意。

     

于是他开口,声音极低。

     

“你来做什么”

    

他问,却不是想得到回答。多日以来的疲倦全积在这短短的一句话里,摇摇欲坠,便顺便带上点不该有的质问。

     

该回应的人不回应,规规矩矩隐在黑暗,不肯逾界一步。

     

适当的距离传达了谨慎、再是疏离。这让顾昀忽的生出点名不副实的怒气。

     

“出去。”

   

他接着说,一手扶着床沿坐直。长久昏睡后的晕眩教他挺拔的脊梁硬撑的有些勉强,顾昀不动声色的倚在床头,眼神冷冽,一点疲惫不肯泄露。

    

只是简单的两个字,语气平淡,偏偏说话的人刻意要它展露出怒意,于是收尾果断,几乎带了点杀伐的影子,最终近似一个命令,教人膝盖发软,下意识服从。

   

但长庚只站在原地,神色半分不动,仿佛白茫茫雪地里执拗的一棵青松。

    

  

  
 
  

顾昀几乎想笑了。

  

他望着近在咫尺的模糊人影,开始疑惑。

        

从前那个比不得他肩高,成天围着他打转的小少年去哪儿了?如今这个沉默过后还是沉默,半分心思不外露的男子又是谁?

             

他隔着一道薄薄的黑夜凝视他,遥远的好像隔着整个世界。

            

然后他开始疲惫。

         

       

              
 
 

雨声淅淅沥沥,遮掩住屋里一场长久的沉默。顾昀等待着,不知道自己等待的是什么。

      

是一个道歉吗,他想。——可长庚需要为什么道歉呢。为他瞒着他偷偷跑去江南?为他途中遇上刺客?还是为他不能永永远远做一个跟在他身后的孩子?

     

连顾昀都觉得这些理由是胡搅蛮缠。

                  

他已经成年啦,顾昀告诉自己,他不需要事事都向你汇报、不需要永远在你视线范围之内、不需要那样乖乖听话——他没义务做一个长不大的小孩。

                         

顾昀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理由难过。

      

——也许是夜深了。

  

  

  

 
胡思乱想了半天,顾昀掩饰性的垂眸。低头笑自己矫情。在最后一阵雨落下前他预备叹气,打算用自己的退步化解这一场过于持久的冰冻。

                       

春天毕竟要来了啊,顾昀想。

                       

于是他挑唇,勉强展出一个笑,想着该说些什么混账话,将这一阵冷淡蒙混过关。还未开口,一阵风却先他一步。站在阴影里的人忽然上前、一言不发的走到床榻前,不容分说的将一头雾水的顾昀抱住。顾昀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儿就被揽进怀里,安神香浅淡的香气趁虚而入,教他本就混乱的思绪彻底成了一团浆糊。

          

“……长庚?”他轻轻推了推对方,结果却是被抱的更紧。那人似乎是想就这么把他揽进自己骨中,力度大的几乎失控,顾昀小心翼翼的侧头,只能看见长庚伏在自己肩上,微微颤动的睫毛。

                    

大概过了一个世纪,似乎打定了主意当鸵鸟的雁王才终于开了口。声音极低,又含混的不成样,可在这一片寂静里,还是让顾昀听清楚了。

              

他伏在顾昀耳边,只说了一句话。却教他一颗心几乎软成了三月春水。

                

他说,“义父,我错了。”

  

    
 
 

  
                 

顾昀终究还是叹了气。

           

莫说他根本就没有怪他的意思,便是顾昀真有滔天怒意,放在这一句话面前,烈烈大火也得顺服熄灭,他无奈的摇头,想着若是有一天长庚当真酿成大错,自己怕是也没什么把握做到秉公无私,他暗自骂自己不讲原则,脸上却忍不住露出笑。

             

而此时黏黏糊糊、像个树袋熊一样挂在他身上的人却不知道自己已获得赦免,仍然惶恐万分的抱着顾昀。过了半晌,他试探性的要将人推开,却又被紧紧抱住,顾昀眉头一皱,虚张声势的一句“有完没完了”就要出口,树袋熊却有了动静。那人似乎在衣袖找什么东西。

             

过了好一阵,长庚才慢吞吞的将手中物件递到他眼前,也不说话。以顾昀的视力,只能勉强只能看见一片模模糊糊的黑影,于是疑疑惑惑的伸出手。

             

碰到那东西的第一刻,顾昀愣住了。

                 

是一支将开未开的桃花。

             

 
         
 

                 

东西拿在手里,人却还是懵的。顾昀抬头,长庚顺着花枝攥住他的手,然后伏在他耳边,声音极低的解释。

           

“花不是金陵的,是我听说你要来在城门口摘的” 他说,语气里甚至有点委屈,“可你一直生气,我没法送,只好养在清水里,看着花一天一天焉下去。”

              

说到这儿,长庚将他揽的更紧了些,仿佛生怕他会因为这句话推开自己。直到确定了顾昀暂时没有这个打算,他才接着往下说。

                     

“今天我看见你的信,匆匆忙忙折了花来找你,可你还是生我的气”

                  

“子熹”

                 

他低头用指尖摩挲顾昀披散开的黑发。

              

“这支花赠你,就我当给美人赔罪”

                      

 “——好不好?”

            

            

              

    
 
    

   

     
 
 
        

顾昀温柔的回答了。

——用一个落在长庚眉间、混着花香的吻。

  

  

  

  

  

  

  

  

评论(2)

热度(64)